Friday, June 25, 2010

26/06/2010

她,大约十六、十七岁,带着一身古铜色皮肤。我没跟她说过话,也没听过她的声音,只曾透过一扫而过的视线模糊地看到这女孩的外貌 -- 有着泰国人粗犷的轮廓,马来人的大眼睛和圆脸蛋儿。是个泰南人,我想。

那天,我和两个弟弟走在沙滩上漫步。夜里,普吉岛的海风是热闹而温暖的。我想找个宁静的地方听海玩沙,沿着海岸走了好久,浪声依然伴着此起彼落的喧嚣。

径自走着,两个身影缓缓地走了过来,是个三十来岁的妇女,和刚提到的,从后蹒跚跟着的女孩。

妇女走上前来,笑吟吟地问了一句话,用的是听不懂的泰式英语。我看了看妇女笑容可掬的模样,再往女孩看了一眼。眼神刚对上,她把头低了下来,过了一阵子,又似战战兢兢地抬了起来。想到普吉岛上的灯红酒绿,当下会意到妇女的美意,我笑了笑,急忙向妇女摇了摇头,摆了摆手。

我不晓得她知不知道自己的举动把我陷入了窘境 -- 我的笑,除了因为唐突,还有少许苦涩。但值得庆幸的是,这妇女了解到我拒绝了她。

她回过头,徐徐地离开。同样的,羞怯的女孩跟在后头。我看着妇女的脚步被女孩拖曳着的两条曲线盖过,心里抽痛了一下。

两个嬉戏的小伙子凑了上来,问发生了什么事。我说,我不知道他们说什么。他们提醒了我,这女孩跟他们年纪相若,但是她与他们的际遇,是极端的不一样。

跟她接触的几分钟,她没哼过半个字。我仿佛看到未来,有个女孩漂在海上,她的声音,被普吉岛的浪潮吞没了,剩下的只有两行已干的泪痕陪着她,随波逐流。

看着两个渐远的背影,看着两个嬉戏的男孩,再看看自己的影子,我闭上开始模糊的眼,深呼吸,一面微笑着回应两个顽童,一面偷偷地祝福着女孩,希望自己的心里可以比较好过。

这天,普吉岛的海风,热闹而温暖,味道是酸溜溜的。

1 comment: